通知公告
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优秀科研人才选拔计划”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20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2年“优秀科研人才选拔计划”公告

 

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我院将于7月开展大学生“优秀科研人才选拔计划”(以下简称“优研计划”)。

一、选拔时间:

2022年7月3日

二、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6月23日18:00

三、申请资格

面向对象为本年度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在校应届本科生,且本科专业与我院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包括学业一贯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得高水平学科竞赛奖的学生或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具体要求如下:

1.学业一贯表现突出的学生

国家“双一流”高校(含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其各分院)、博士学位授权高校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的学生,学业成绩合格。

2. 获得高水平学科竞赛奖的学生

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前五名、银奖前四名、铜奖前三名获得者;

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前三名,二等奖前二名;“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金奖、银奖第一名获奖学生;

3)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分站赛金奖和银奖获奖学生;

4)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单数年)获奖学生;

5)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和信息科技前沿专题邀请赛国家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学生;

6)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特等奖提名奖、一等奖获奖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奖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获奖学生且同时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以上奖项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最高奖项获奖学生;

7)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最高奖项获奖学生;

3. 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发表学术论文

在本科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发表以正式出版或收到录用通知为准,仅收到录用通知的,须附论文原稿、缴费单据等证明材料。

2)专利授权

在本科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至少1项。

四、报名及资格审查

1.报名

即日起至2022年6月2318:00,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swilchen@xupt.edu.cn。(校内学生还需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至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307办公室)。

1)《优研计划申请表》1份(见附件1,申请表考生须亲笔签名,盖章处加盖公章);

2)个人简历;

3)截止目前本科阶段前三年或前五学期成绩单,要求加盖学生所在学校教务处或学院公章);

4)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5)本人身份证;

6)学生证;

7)其它能证明自己能力的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或已录用的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

8)《“优秀科研人才选拔计划”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须本人亲笔签名)。

报名申请材料须按照以上清单顺序整合为一个PDF文档,文件命名为学生所在院校+学生姓名+联系电话。

2. 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由学院组成专门小组负责。对所提供材料不全或申请条件不符合者将不予通过。

3. 确定综合面试名单

学院从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中择优选择,确定参加“优研计划”综合素质面试名单,并在学院网页上公布。

五、综合素质面试

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面试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及综合能力、外语能力、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考核。

综合面试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校内学生参加线下方式面试。校外学生原则上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面试(详见附件32022年优秀科研人才选拔计划网络远程面试指南》)。

六、选拔标准

1. 思想品德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且无处分记录。对于抄袭剽窃、弄虚作假、思想品德不合格、有处分记录的申请学生,一律不得允许其报名入选;对于已入选的,取消其入选录取资格。

2.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成绩(百分制)=课程加权平均成绩×50%+综合面试成绩×50%。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的第一次正考成绩;若未开设以上课程,于6月23日前与我院联系(029-88166348),替换相近课程成绩。西安邮电大学学生的相关课程成绩由学院直接从教务系统导出,其他学校学生需提供相关成绩的第一次正考成绩证明(以“学校+姓名+手机号码”命名发送至tyxkb@xupt.edu.cn)。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直接淘汰。考核小组根据综合成绩择优确定我院“优研计划”资格名单,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七、政策支持

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的具有我院“优研计划”资格学生:

1.如获得所在学校当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可在推免生中直接拟录取。

2.如未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因“优研计划”综合面试与复试综合面试考核要求一致,复试成绩计算中,按照综合面试占比折合“优研计划”综合面试成绩,折合后的“优研计划”综合面试成绩或复试综合面试成绩较高者作为最终复试面试成绩进行总成绩计算,与其他考生按照总成绩进行统一排队,择优录取。未达到我院学科专业复试线的考生,不再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八、其他事项

1. 学院通过学院官网、QQ/微信群、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报名学生的相关信息、消息,均视为送达,学生应密切关注学院相关通知。

2.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

九、联系方式

电话:陈老师 029-88166382

邮箱:swilchen@xupt.edu.cn

网址:http://tg.xupt.edu.cn/

QQ群:755618194见二维码,请申报的同学及时入群。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2年6月20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