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深化校企合作、探索专业课“共建、共享、共培”新模式的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6

通信工程专业2018年在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提升育人质量的主阵地在课堂,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突破点在课堂,教育改革只有进入到课堂的层面,才真正进入了深水区。

为推进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工程教育改革,通信工程专业自2015年开始,依托中兴通讯学院-西安培训中心的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与企业共建了西邮-中兴ICT实训中心,实训中心承担了学院相关专业的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设计、专业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目前该中心已经成为我校国家级“信息通信技术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通信工程专业率先与实训中心开展以专业核心课“共建、共享、共培”为主要内容的共建课程团队,联合教学法活动,共建共享核心课程资源,企业讲师进课堂等教学改革。在原来实践类课程合作的基础上,通信工程系与实训中心建立了常态化的联合教学法活动机制,并建立了《无线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和《光纤通信技术》三个联合教学团队。

在新机制下,双方每学期开学初和学期末定期召开联合教学法活动。每学期末会议,确定下学期共同开展的教学任务、落实教学内容、形式和教学资源,每学期初会议,则检查教学任务的进展和落实情况,研讨解决具体问题。

联合教学团队的活动,则围绕师资、教案、工程案例的共建共享,企业讲师进本科生课堂讲授前沿技术、职业发展、工程案例为主要内容,通过校企协同共育,快速引入实际工程案例,并利用企业先进实验平台,让学生更好的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这种校企深入的课堂教学合作,解决了工程教育“最后一公里”校企脱节的问题,实现了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内容根据产业和社会需求变化“持续更新和改进”。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截至2021年6月,通信工程专业已经获批国家级及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下一步,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将进一步与行业内领军企业在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共建课程和团队,推动课堂革命,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为培育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