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12/03

信息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706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2008年获批,2009年第一次招生,至今已连续招收13届,专业经历了起步期、积累期,2018年至今,专业快速发展,在工程教育认证和一流本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历史沿革如图1所示:

 

1 历史沿革

特色优势

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省一流学科、国家工程实验室、省国合基地、省法庭科学与电子信息实验研究中心等平台,构建了以视频图像处理和信息通信系统为特色的教学体系。与华为、中兴、陕西电信等共建“信息通信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等,形成了以视频图像处理和信息通信系统集成为专业特色,理论与实践融合、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信息产业发展和陕西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坚实的信息处理基础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在信息工程领域从事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及应用等技术开发、系统集成、运营维护、营销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成为服务于信息工程领域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目标 1:能够有效运用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和技术,完成信号采集、传输、处理及应用等工作,对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 2:能够完成信息工程领域产品关键技术的方案设计和研发工作,胜任研发工程师、技术支持、运营维护(技术服务)、营销管理等岗位工作。

目标 3: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的协调、沟通、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能在一个设计、研发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角色。

目标 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渠道提升自我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了解本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拥有职业发展潜力,成为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骨干。

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信息处理系统、DSP数字图像处理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视频压缩通信等

继续深造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

毕业就业去向:主要就业于电信和移动运营、互联网行业、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等方向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等工作,也可以在高校或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