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19/07/08

“电信工程及管理”(专业代码080715T)专业属于是教育部特设专业,自2018年9月开始招生。该专业依托陕西省“一流学科”、省级重点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管理工程等学科相结合,是面向信息通信行业的宽口径交叉学科专业。

本专业根据现代信息社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信息通信领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丰富的项目管理知识,同时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信息通信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掌握通信行业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

本专业在陕西省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基础上进行优化,通过增加适于信息通信行业的经济学、管理学等门类的课程和实践环节,以满足信息通信行业对工程项目管理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现代通信网、无线通信原理、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制图与计算机制图、工程监理等。

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拥有“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通信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教师队伍中二级教授2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85%的教师具有在企业工作、企业实践、承担/参与工程项目、为企业提供咨询等工程实践经历。

本专业拥有国内领先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信息通信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信息通信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创新创业试点学院”。与信息通信领域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共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首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省级通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各类专业实验室9个、校外实训基地9个。

本专业主要就业领域为信息通信行业,毕业生在该领域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毕业生既具备扎实的通信工程专业技术背景,又拥有企业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服务于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研发制造企业、通信工程建设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从事设备研发、工程设计、系统集成、运营维护、营销管理、项目决策和过程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硕士学位。也可在满足一定年限和工作经验的条件下,考取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专业)的执业资格。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