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通知 - 正文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积极心理学--人如何幸福”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年10月27日,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三号实验楼106会议室举办了“积极心理学——人如何幸福”主题讲座,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永斌教授主讲。讲座由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书记郭黎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

谢院长首先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发展历史、研究内容和研究框架, 以及“幸福”的理论和“幸福方程式”。谢院长从积极情绪、人际关系、积极思维、生命意义、投入和成就六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持久幸福的途径。他将幸福总结为“爱、互惠和自由意志”。他强调:“责任心强、情绪稳定、乐观、高自尊、内控和外向的人更容易幸福。”谢院长的讲座精彩纷呈,历时八小时的讲座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家围绕“什么是幸福”、“积极情绪体验”和“人际交往经验”三个话题展开讨论,积极分享自身经历,进一步加深了对讲座内容的理解。最后,郭黎书记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指出,此次活动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于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职业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要求培养学识扎实、品行优良、体格强健、心理健康的综合性人才,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此次讲座就是对人才培养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创新,旨在帮助师生了解心理学,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正确看待生活中的挫折、学习中的困难,从而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在学习中寻找快乐、在奋斗中感受幸福。同时,此次讲座也有助于奋斗在立德树人一线的辅导员老师扩展专业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照片1.jpg

照片1.jpg

照片1.jpg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