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18日上午,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测绘工程院院长潘东峰一行到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访问交流,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孙爱晶、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科研团队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孙爱晶对潘东峰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在物联网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情况,希望双方深化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潘东峰对团队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认为双方在“四主体一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队负责人王宏刚汇报了团队的技术优势、研究进展与未来规划。团队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工信部智能制造重大专项及多项省级工业、农业产业链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重点围绕物联网感知层RFID、低功耗窄带无线接入、室内定位及传感器信息处理等四大方向展开深入研究。研发的超高频RFID自适应识别技术、RFID机器人系统和高密度RFID读写器网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oRa低功耗窄带无线网络终端模块已广泛应用于物流仓储、智能家居、社区安防、工业现场环境监测、电力行业无人值守、战场环境侦测及装备运行数据无线采集等众多不同场景;在室内无线定位方向,团队采用局部定位技术与物联网基础定位结合,重点解决定位计算、定位网络组网问题,基于LoRa、超宽带、蓝牙、信标和GPS技术,提出了面向安防领域的混合式网络定位解决方案;在传感器数据无线采集与智能处理方向,团队将机器学习、AIoT技术与传感器数据采集、追踪、处理相结合,建立的区域监测服务网络可实现多应用场景下的人体运动检测与行为分析。在平台建设方面,团队以产业需求为创新目标,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RFID技术研究实验室、RFID系统测试实验室、LoRa窄带无线通信网络平台。参与制定RFID物联网技术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地方标准10余项。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四届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有力推动了西部物联网领域的产学研交流。

座谈会后,潘东峰一行参观了团队自主研发的超高频RFID自适应盘点机器人、软件定义LoRa窄带网络等科研成果。此次交流为双方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