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1/05/16

一、学科专业简介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当今发展最快的热点学科,是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一个发展和更新最快的二级学科。信号与信息处理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已使世界科技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革,渗透到计算机、通信、交通运输、医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军事、经济等各个领域。信号与信息处理作为当前信息技术的核心学科,为通信、计算机应用、各类信息处理技术提供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实用算法和实现方案。

我校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培养单位主要由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理学院等组成,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本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授予权,目前有教授7名、副教授10名。聘请了中国工程院周炯磐院士、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为名誉教授。近年来出版教材3部,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EI、SCI、ISTP收录6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安全部科技计划项目、信息产业部科研计划项目等纵向和横向科研任务20多项。形成了较有影响的研究方向,包括智能信息处理、量子信息处理、网络信息安全、通信信号处理、测控信号处理、图像信号处理、信号处理理论及应用等。

二、培养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培养路线,培养符合以下要求的高级专门人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现代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在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一定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4、较全世界面掌握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具有独立的科研开发能力,能在量子信号处理、通信信号处理、图像信号处理、网络信息安全、信息处理与应用等专业领域内从事教学、科研与开发工作。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简称“硕士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毕业。硕士生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学习、研究任务或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可由本人提前三个月提出申请,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经所属院系同意并报研究生部审核,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年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智能信息处理

智能信息处理是近年来飞速发展起来的,通过模仿生物信息处理模式来获得智能信息处理功能的理论,用于解决传统的信息处理技术难以解决的一些非线性和不确定的问题。本方向重点研究模糊信息处理理论及其应用、混沌理论及其应用、现代优化算法、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等。

2、量子信息处理

量子信息科学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相结合的产物。信息的量子特性有着独特的功能,在提高运算速度、确保信息安全、增大信息容量和提高检测精度等方面能够突破现有经典信息系统的极限。量子信息处理主要研究量子计算和量子测量等,本方向重点研究量子态的制备、控制和测量,量子算法和量子编码,量子计算的物理体系中所涉及的信息处理问题等。

3、网络信息安全

在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安全已成为信息科学的热点课题,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它和政府、国防、金融、制造、商业等部门和行业密切相关,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方向重点研究网络安全技术、信息系统安全工程、信息安全风险评估方法和标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系统安全、图像安全技术等。

4、通信信号处理

主要从事通信过程中信号处理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注重分析通信信号处理的新结构、新算法、新思想、新理论,及其典型方法的分析与应用。主要研究通信信号处理及其DSP与FPGA实现,快变信道分析与建模,快变非线性信道中的OFDM理论与技术,认知无线电等。

5、测控信号处理

以现代传感器为测控系统信息获取的前端,采用单片机、处理器及PC机完成数据采集与处理,构成信息获取、检测、传递及处理全过程的系统集成所需的测控信号处理技术是很多行业都需要的信号处理技术之一,具有广泛的应用场合。本方向重点研究测控信号的传感技术、处理技术、测控系统的集成和应用开发。

6、图像信号处理

图像信号处理是从事数字高清晰度电视系统、先进信源信道编码、无线视频传输、网络多媒体信息处理及ASIC芯片设计等技术研究的基础。本方向围绕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技术、图像分析与理解,重点研究图像去噪、增强、配准、融合等处理技术,以及图像分割、图像感知等高层次图像分析与理解涉及到的处理技术。

7、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研究各种信息和信号的获取、变换、分析和识别的信号处理理论、方法、技术层出不穷,其应用范围涵盖了众多的领域,信号处理理论和应用的研究是一个“永新”的话题。本方向重点研究阵列信号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智能信号处理、声学信号处理、小波变换理论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