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简介 - 正文

学科方向——通信信号处理

发布时间:2011/06/21

主要研究方向有:宽带无线通信信号处理技术,新一代通信网络信号处理关键技术、信息编码与信号传输、语音与图像处理及多媒体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自适应信号处理等。以下为主要研究方向:

1.宽带无线通信信号处理技术

宽带无线通信系统中的信号处理技术,包括基本理论、问题与算法以及最新应用。主要方向包括无线调制、无线多径信道、调制检测技术、性能提升技术及接收机中的信号处理算法,还包括3G WCDMA、3G及B3G中的信号处理、计算机仿真评估技术等当前热门技术。

随着第四代移动通信相关无线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不断深入,在MIMO技术、多载波技术、近香农界信道编解码技术、信道估计技术、信号均衡和检测技术、自适应调制编码技术、无线资源按需动态自适应分配和管理技术、异构网络融合技术、开放频谱无线网络动态频谱接入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3.数字信号处理技术

数字信号处理技术作为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关键技术,逐渐成为高效信息获取、存储、处理、传输及应用的核心技术。本方向的研究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展开:随机数字信号分析、处理与模式识别,数字图像信号处理与识别,交互式多媒体技术,医学信号处理及电子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等。

4.自适应信号处理

自适应信号处理是现代信号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特征是各种优化算法在信号处理中的应用,从而使信号处理系统可以根据观测信号的统计特性,自适应地完成对信号的处理。自适应滤波理论、盲信号处理理论(盲信号分离、盲解卷积)及神经网络理论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适应信号处理的研究对象包括语音信号、通信信号、声纳雷达信号、生物医学信号,以及数字图像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