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郭弘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7

位师生

应我校陕西省法庭科学电子信息实验研究中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西安市公共安全图像处理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郭弘研究员将于329我校师生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主题:电子数据鉴定的现状及展望

人:郭弘(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4329日(周14:40—16:40

报告地点:通院大楼106会议室

报告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正面临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针对互联网的犯罪日益猖獗。由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网络犯罪行为留下的通常是电子数据,因此电子数据鉴定对于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正和公平,推动信息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电子数据鉴定不仅涉及到对数字信息的深入分析,还需要结合法律、技术和程序等多个方面的知识,它为案件调查、取证和审判提供了科学、准确和可靠的依据。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崛起更是为电子数据鉴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无论是自动化的数据处理还是智能化的辅助分析,都将极大地提高鉴定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因此,未来电子数据的规范化建设必须结合科技发展、法治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协同考虑。

 

报告人简介: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声像和电子数据鉴定研究室副主任。兼任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信息技术分委会委员、智能语音技术标准化工作组委员、电子物证检验分委会专家组成员、全国市场监管行业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评审员、国家认监委高级评审员、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专家,全国律师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特邀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取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导师、山西警官学院兼职教授、上海检察院智库专家、上海市司法鉴定协会电子证据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荣获上海工匠、上海优秀司法鉴定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课题以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研制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次、公安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

特此通知。

陕西省法庭科学电子信息实验研究中心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西安市公共安全图像处理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2024327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