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研究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正文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优秀生源选拔计划”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06/19

为做好我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确保“优秀生源选拔计划”(以下简称“优研计划”)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简章。

一、指导思想

“优研计划”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多渠道选拔优秀后备人才为目标。通过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及相关政策支持,吸引优秀本科生报考我院,提升我院研究生整体生源质量。

二、组织机构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优研计划”的组织实施、结果审核、过程监督等工作。

三、面向对象

“优研计划”面向对象为本年度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在校应届本科生,包括学业一贯表现突出的学生、获得高水平学科竞赛奖的学生和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三类。具体要求如下:

1.学业一贯表现突出的学生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国家“双一流”高校(含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其各分院)、“四邮”(北邮、南邮、重邮、西邮)“四电”(成电、西电、杭电、桂电)、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的学生,学业成绩合格。

(2)其它具有硕士学位授权院校学生学业成绩排名须为所在学院或专业前50%;

学业成绩和排名以本科前3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为依据,以所在高校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及证明为准。

2.获得高水平学科竞赛奖的学生

由政府官方组织的全国性大学生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包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

3.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生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在本科阶段以排名前二作者身份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至少1篇。

(2)专利授权

在本科阶段以排名前二作者身份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3)具有其他同等高水平成果

在本科阶段获得的高水平成果,学院初审合格上报,学校组织专家委员会评议,确认成果水平。

四、政策支持

“优研计划”入选学生:

1.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可在推免生中直接拟录取;

2.如未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研究生统考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通过A类地区国家线即可直接进入复试,复试合格即可拟录取。

五、选拔标准

1.思想品德

“优研计划”申请学生必须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康且无处分记录。对于抄袭剽窃、弄虚作假、思想品德不合格、有处分记录的申请学生,一律不得允许其报名入选;对于已入选的,取消其“优研计划”入选录取资格。

2.考核内容

学院组织对符合“优研计划”入选条件的学生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学生选拔考核以综合面试形式开展。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综合面试,面试主要包括问答、实践成果展示等环节。其中问答环节主要从申请学生的英语水平、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实践成果展示内容包括学术报告、论文、软件、硬件作品等,允许申请学生选择大学期间已完成的各类项目成果作为展示内容。

3.学科门类

“优研计划”申请学生本科所学专业与拟申请的学科/领域原则上应相同或相近。

六、实施“优研计划”学科门类

2019年我院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电子与通信工程全日制专业领域可申报开展“优研计划”,电子与通信工程非全日制专业领域暂不实施“优研计划”。

七、选拔流程

1.宣传报名

学院在网站上发布“优研计划”招生简章,并组织宣传,接受全国各地学生报名。申请学生填写《西安邮电大学“优秀生源选拔计划”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2.资格初审

成立学院审核小组,对“优研计划”申请学生进行初审,对通过初审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3.考核过程

学院通知通过初审的学生参加我院的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在夏令营活动期间,以综合面试(含实践成果展示)形式进行考核。考核过程中,专家组须根据面试情况认真填写《“优秀生源选拔计划”复试情况记录表》。

4.录取公示

参加“优研计划”选拔,经学院考核合格并最终征得导师(团队)同意,方可确定为当年“优研计划”合格生源,入选学生须填写《“优秀生源选拔计划”考生诚信承诺书》。学院将“优研计划”录取名单及《“优秀生源选拔计划”备案表》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进行公示,未经备案和公示一律不得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考核结束后向合格考生发放《“优秀生源选拔计划”确认接收函》。

5.信息公开

选拔过程全程信息公开,选拔结果不少于公示十个工作日。

6.举报监督

为切实保障申请学生权益,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优研计划”选拔监督工作,接受学生监督举报,监督举报电话:88166141,联系人:王春娟。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6.14

附录:西安邮电大学优秀生源选拔计划申请表.rar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