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办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办通知 -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混合式教学实施方法”教学研讨——基础部教学法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0

2020年4月16日,基础部全体教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教学法活动,以视频回放的形式学习了清华于歆杰老师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系列讲座,重点针对“实施混合式教学的方法及过程性教学评价”进行细致学习和研讨交流。

于老师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理念,讲述了如何用雨课堂工具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并且以《电路原理》课程为例,对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进行了详细示范,展示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实施方法和实施效果,扎实落地的讲座使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吉利萍老师谈到,自己在4月11日和12日学习了高教国培在线教育提供的“清华大学于歆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讲座,感触颇深,立即改造了自己的PPT课件,并在两次课堂教学中实施于老师分享的经验措施。课堂上讲解知识点后,以限时练习答题的形式加强和学生的互动,把原先上课平铺直叙讲述的性质证明等改造成和学生一起探索分析性质的由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授课效果良好,问卷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学生喜欢边讲边练的上课形式,学生反映有助于把知识理解的更透彻,也能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作为老师来说,亲眼看到学生良好的课堂答题情况反馈,也备受鼓舞,深深感受到教师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经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大班适宜开展部分翻转课堂,课堂上以跟学生互动的形式进行教学,课前课后推送学习资料,这种实施方式比较可行。混合式教学是未来教育的趋势,老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学会合理运用网络MOOC资源,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助力课前课上课后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

1.jpg

2.jpg

5.jpg

7.jpg

(供稿:吉利萍)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