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办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办通知 - 正文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面向未来,面向信息通信产业、服务国家新基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09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纲领作用。4月5日,结合防疫实际情况,学院围绕“面向未来,面向信息通信产业、服务国家新基建”召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力促学院2020年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副校长卢光跃,院长谢永斌、执行院长孙爱晶、副院长姜静、杨武军以及系主任、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杨武军主持。

孙爱晶首先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情况,并对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做了具体工作要求和部署。

针对信息通信产业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求,谢永斌在发言中指出:移动通信技术以及实际应用发展很快,高校的教学必须与时俱进,课程体系需要大力度的完善、更新与革命。未来的十年4G与5G应用将会并存,6G标准在2030年发布,估计2031年开始商用。4G、5G以及6G技术的网络设计思路已完全与IT技术融合,不懂计算机网络以及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就不可能全面了解移动通信系统。

谢永斌提出:课程体系的完善,内容更新和增减,要遵循如下三个原则:一、所有专业必修课,在讲清核心原理的基础上,技术应用实例上必须落脚到4G、5G上,光通信专业也要落脚到目前实际使用的承载网技术上,其它专业方式类似。二、加大ICT技术融合的相关课程,更新与删减已不再使用的技术内容。三、课程体系要有利于学生考研。

谢永斌指出:全院教师关于课程体系的改革完善急迫性、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步子迈的不够大,畏难情绪也较大,不敢创新为人先、面相未来发展的思维模式体现不足。广大教师要全员统一认识:学校存在的本质理由就是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如果我们不能教授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学生能合格吗?教书育人是一个很严肃的工作,我们如果不育人就是在害人,没有中间选择。对课程改革中缺乏反映前沿技术的合适教材,谢院长认为,这恰好是我院教师的机会,应抓住机遇,组织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积极开展前沿新技术教材编写,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同时,提高西邮在行业的影响。

随后,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汇报了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以及课程体系优化整合内容,并就具体内容方案、未来如何培育天地一体通信、卫星通信、通信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新培养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副校长卢光跃出席会议并对通院一直以来在我校工程教育改革中面向未来、面向产业界、敢为人先积极探索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希望通院尤其是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的申请工作,应认真研判国家互联网+、5G和新基建战略对信息通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带来的新挑战,积极超前谋划布局,教研一体建设一流专业,培养高质量人才。

最后,孙爱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培养方案修订如何落实到具体课程大纲内容的更新改革,如何对现有课程内容做减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409140647.jpg

微信图片_20200409140654.jpg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