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院办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办通知 - 正文

我院教师获 “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4

2021年5月21-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办。我院通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煦副教授主持研发的自制设备《全双工通信演示系统》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自由设计类荣获三等奖。

该项赛事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经过大赛专家委员会评审,共有来自全国144所高校的351件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经过现场评审和答辩,最后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45项。大赛旨在鼓励广大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不断创新,围绕实验教学需要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在教学中为解决实际问题而自主设计、研制、制作教学仪器设备。

该系统自2016年投入使用,历经多次改版,是面向《通信原理》教学研发的一套实验教学设备。该系统上行链路采用模拟通信有线传输,下行链路采用数字通信无线传输。有以下3个创新点:(1)引入虚拟仪器技术,将整个通信系统信号的实时波形呈现出来,面向学生直观的展示不同通信方式的系统性能;(2)以音频信号为传输对象,能够实现对外接音源的采集、处理、传输,同时对比不同通信方式的性能差异;(3)整个“全双工通信演示系统”采用上位机软件控制,利用WIFI进行连接,操作方便实用可靠。

该系统的投入使用有助于学生理解通信理论,掌握通信系统搭建方法,对学生《通信原理》课程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助于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c8931d48cbc7f99940270b3bf8f544.jpg

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平台】